北京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补贴 广州联瑞致力推动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时间:2018-05-14 13:55:14

日前,广州联瑞相关工作人员从北京金融局举办的“获得信贷”主题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融资担保机构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加了贴息的优惠政策,补贴完成之后,企业贷款成本降低3-4个百分点。广州联瑞专家认为,知识产权质押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但一旦发生坏账如何善后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广州联瑞专家指出,知识产权质押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此之前,企业在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通常面临两大难点。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介绍称,一般情况下国家对知识产权专利注册的保护是放开的,但这种产品迭代更新比较快,未来产生的效益很难进行专业评估,因此金融机构基本从事的是资产抵押贷款。

此外,广州联瑞专家指出,对于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而言,另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一旦发生坏账该如何善后。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担保”)董事长段宏伟表示,坏账风险是行业规律,五年之内会有一定时间的风险高发。 2011年左右民营担保机构很多,整个社会经济正处于适用周期内,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担保行业,骗贷、高利率的投资行业在一定意义上被妖魔化。现在主要以国有担保公司为基础,有财政拖底净化了行业的氛围,回归本源,担保就是在融资和资金之间提供的信用桥梁。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旦发生坏账风险,首先可以根据质押合同中的相关规定,通过合法程序将该质押的知识产权予以变卖,从所得价金优先受偿。广州联瑞专家提出,不足部分仍然可以向借款企业及相关的担保方追偿。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宝尊品牌全新升级 科技成就商业未来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