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之殇:无处安放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时间:2018-05-14 17:02:33

传统行业资产发展至今,一直难以突破资产转移中的交易成本高、交易周期长、交易资金量大,对投资者的门槛很高,风险防范成本也很高等种种弊端。而数字资产的诞生,则实现了低成本快速跨境交易,甚至可以进行7×24小时全球交易。将传统资产通过区块链与数字资产结合后能释放资产的流动性,并将资产流动做到公开可视,可以说区块链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信用,让财富的登记和流转更安全、更有效。

然而,任何改变人类的事物,都存在泡沫和经历曲折的发展过程,区块链也毫不例外。在区块链众多项目的盲目发展乱相中,区块链也在经历一场“风波”。

越来越多人提起ICO,都无法忽略目前行业生态的浮夸与癫狂。在ICO中,每一个ICO发起者都在绘声绘色的描述区块链能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些ICO给买入者带来了超过10倍的收益,但是目前实际上有作用的ICO项目有几个?对很多ICO公司的估值,仅仅根据其发行的ICO代币总量和代币价格,完全不考虑发行人自己保留的巨大份额以及日益膨胀的区块链货币账面价格造成的偏差,实际的收入盈利更是没看到。现在的很多ICO投资,投资人得到的收益没有任何法律保护,只有一个数字证明,买入者唯一的目标就是会有人用更高的价格从自己这里买走,纯粹的一个博傻游戏。对比股票市场,因为监管的存在,大部分IPO公司至少还有点实物资产,但目前的ICO市场里,大部分泡沫实在过于明显,什么实物资产都没有就出来发行token。因此,数字货币中的泡沫已经毋庸置疑。

2017年08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出的《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标志着ICO在我国正式被定性为非法集资,也标志着自2017年以来在我国酝酿的ICO泡沫宣告破裂。许多融资者在短时间吸收了大量的资产,部分投资人通过购买虚拟货币一夜暴富,而更多的投资者买入的代币迅速贬值,承受巨额损失。毫无疑问,监管是数字货币迟早要走过的一道坎,监管不仅仅是约束,更是一种保护。政府有职责保护不明真相的群众不受欺骗,比起高息理财的庞氏骗局,披着高科技外衣的ICO的骗钱本质并没有改变。但是,就此认为所有的ICO都是骗局,区块链必须去Token化的论点并不是正确的路径。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天然的公共信任账本,其不是依靠任何信用中介的记账系统,而是基于代码、数学算法来执行共识来实现。区块链基于激励机制发行的可量化、流通带有价值的权益凭证—Token,具有真实性、唯一性、不可篡改性的特点,具有流通性和融资功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没有障碍的、低成本、快捷、实时的进行传输。市场经济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信用等问题,在区块链上将得到解决,市场中的各交易主体在数字经济时代逐渐形成区块链经济体。

任何新技术,都离不开应用场景的落地,从技术思维到生态思维,技术的发展需要立足于解决现实场景中存在的问题,否则就不会产生实际价值。

Token,是区块链技术创造的一种可信的数字凭证,是对“劳动创造价值”的记载,是财富的象征。未来的Token 经济,应该是借助于区块链技术,将各种实体资产、劳动纳入财富记账体系中,也就是将各种实体资产、人力资本Token化,在链上确权、登记、流动,运用 token经济实现对企业家、科技创新(人才)、资本(含土地)、劳动力(员工)要素的优化配置,联通货币资本市场与各种实体资产市场、人力资本市场,实现新的经济均衡。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完善,资产Token化将首先从场外股权市场、股权众筹市场取得突破,在未来将普及到高频交易的场内证券交易市场。然而目前主流公链项目在真实资产Token化方面存在以下不足:

第一, 业界缺乏同时支持高并发和强一致性的商业可用公链;

第二, 海量真实资产的链化需要强扩展性的区块链技术;

第三, 比特币、以太坊缺乏对真实资产上链的技术、业务体系、包括KYC、AML、交易自带合约等需求。

简单的说,搭建一条真实资产登记、管理和流转的公链网络,以技术为核心为项目服务,是未来区块链的发展趋势。SharesChain构建了一个由投资人、资产发行方、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生态,采用分形架构、地址分区、跨链通信等技术实现应用隔离,并发计算,支持多级子链扩展,降低节点账本膨胀,支持多资产高并发、强一致性链上交易,作为一个技术性的合法网络,允许公司或其他实体将真实资产进行Token的发行(不是证券化的token,比如一个资产仅发行一个token),允许各方——包括投资者、资产发行者、第三方机构来构建各自的资产Token,为区块链行业的应用场景落地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享兑宝」以“星星”之名 开创闲置交易新方式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