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矿池再谋全球生态(下):布局POW模式之后的新型矿工模式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8-05-08 12:03:50

提到矿工,自然会想到的是专业矿机、耗电量大、声噪强等明显具备物理属性的特质。的确,中本聪实现的POW工作量证明机制开创了分布式共识机制,POW是区块链网络最原始的共识算法,通过POW共识机制,矿工互相竞争验证区块链网络上的交易,并获得相应币的验证奖励。

随着挖矿难度的不断增加,POW机制下孕育出矿池形式,而时间愈推移,矿池便愈难被取代。

当今数字货币的迭代和更新异常迅速,新的挖矿模式层出不穷。从火币矿池来看,其一经出世,就已提供BTC和BCH币种的两种矿池服务业务。继火币欲“矿池掘金”之后,其POW模式下打通交易所的生态循环又被市场持续看好。而事实上,这家公司的“眼界”远不止于此。

近日,火币矿池负责人曹飞接受了金色财经的独家专访,与大家分享火币矿池的态度和模式。曹飞现任火币矿池首席执行官,拥有十多年互联网、金融从业经验,既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也是一名矿工。曾主持项目用户过千万级,管理资产过百亿。

图片4.jpg

火币矿池不仅在竞选EOS超级节点的时间应际而生,更重要的是,火币矿池已经看到了未来的矿工模式会发生巨大变化,矿池的目标远不止POW模式下的挖矿。

不仅如此,火币矿池的又一“大招”是赋予矿池金融属性。在打通挖矿与交易之后,利用金融产品数量级扩大火币以及矿池规模。

POW模式过时了吗?

布局新型挖矿模式,是火币矿池的重要目标之一。

事实上,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基于POW模式的虚拟货币,均是由矿工通过竞争解决数学问题来确认和转账。算力越高、挖矿时间越长,矿工获得的奖励就越多,这个处理过程被一些人认为是天才之举。

客观来讲,POW的优点是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账簿,而其浪费资源的缺点显而易见;另外,从安全方面考虑,系统要求每生成新的区块链必须采用一种不同的散列算法,否则将面临比特币算力攻击。因此,一些基于POW模式的小型网络更容易遭受攻击。

其实,POW之后,共识机制的演进并没有停止,这无疑也给矿池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曹飞对金色财经记者介绍,“现在在POW方法下进行挖矿,以后可能会发生很大改变,共识机制出来后,矿工会发生多样的变化,肯定不是原来简单粗暴的基础性矿池。以前矿机是24小时工作,后面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行业里也会有很多变化,除了现在挖矿的形式,会出现很多其他形式的挖矿,所以我们也是提前做这样的布局。”

相比较于POW模式,EOS则有更强的扩展性。首先,EOS在单线程进程可以达到每秒1万到10万笔交易的处理能力。其次,EOS将使用并行化来拓展网络,或将达到每秒数百万次的交易处理能力。也就是说,EOS比POW更能稳定地支持数千各商业规模的DAPPS。

“意”不在POW挖矿

目前来看,火币矿池采用的是FPPS等分配模式,并可以使用火币点卡套餐抵扣手续费,其已于3月30日起开始爆块。

从行业来看,市场上很多矿池目前采用的大多是传统PPS结算分配模式,相比而言,火币的FPPS模式给矿工多增加分配了打包费,每个矿工可提升5%左右的收益。

金色财经记者了解到,火币矿池采用FPPS模式,是以区别于其他矿池来增加矿工收入,以此吸引矿工入驻火币矿池。需要认识到的是,矿机和显卡的价位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矿工投入挖矿中,的确,现在市值排名靠前的的加密货币很多都是采用POW模式,然而未来POW挖矿模式的加密货币,区块产量越来越少,难度越来越大,导致比特币钱包客户端的运行数量也越来越少,最后甚至可能是很难找到一个P2P节点来同步网络数据。

其实,FPPS的结算模式并非火币矿池独创,不过,这仍体现了火币矿池一种让利矿工的态度。无论何种结算模式,“和法币无关是我们的原则。”火币矿池负责人曹飞强调。

由此不难猜测,火币矿池以BTC为起点,但其未来的布局并非POW机制下的挖矿。

下一个巨无霸?

从行业来看,全球范围内不少矿池都有中国举足轻重的算力。就模式而言,BTC.com 采用的也是FPPS结算分配模式,同时Antpool、ViaBTC、F2pool 、BTC.TOP等矿池也在全球范围内有较大影响,以PPPS为主。

对于火币矿池来说,一旦通过培养出用户粘性,价值要远大于直接经济收益。目前来看,矿工是否选择火币矿池,是对火币品牌的一项考验。如果未来老矿工认可、新矿工加入,火币品牌无疑将更加稳固。

矿池的另一个作用,是扩大规模。

据金色财经记者了解,火币矿池扩大规模的方法,是打造金融产品,也就是说,在不断吸纳矿工的基础上,利用金融产品提前实现未来收益的属性,进一步扩大规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通过这种方式得来的规模,何等量级可以设想。

为此,火币矿池推出“BTC套保额度”, 从而让矿工可以通过算力抵押的方式提前获取挖矿收益,实现快速回本。

具体来看,火币矿工根据各自算力大小获得一定金额的挖矿收益套保资格后,便可不用抵押任何物品就可提前借取挖矿收益,但此举需要冻结矿工算力,直至算力收益与借贷金额相同后便可重新释放算力。尽管算力冻结期间无法进行充提币服务,但这一模式无疑减少了矿工对回本时间顾虑。

曹飞告诉记者,“我们以后还会推出很多基于算力的金融产品。”

事实上,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和公司规模越来越大,金融手段必不可少。这样看来,火币矿池的作用,除了打通产业上下游和完善生态,也承载着把火币打造成“巨无霸”的历史使命与重任。这样的目标,从其定位中也可窥见一二。火币矿池业务的口号是:“我们让挖矿更简单”。简单的背后,也意味着更多人的参与。

值得思考的是,以抵押算力搭建金融产品平台的同时,是否也增加了风险,好比同资金池,如果不使用钱包的用户,同时大量提币,挤兑的发生不难想象,当然,这对于品牌地位逐渐稳固的火币来说,类似的共识发生概率较低,但防范恶意挤兑始终是防范之一。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赣州UKO优蔻容貌管理中心盛大开业 变美,不用再去韩国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