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邦众筹:从最新数据看中国航空租赁产业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8-05-07 15:46:33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航空租赁正逐渐成为航空运输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在当前这种航空运输需求爆发性增长的时期,租赁手段现已成为航空公司实现机队较快速扩张的最为有效途径。

如果说当前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有力推动航空运输业市场的需求增长,那么航空租赁产业无疑将成为带动航空运能紧随市场扩张的主要驱动力。

近日,随着2017年度国内相关产业数据的出台,好友邦众筹联系了平台领筹人之一凯洛斯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洛斯”),对相关数据做出了新的汇总和分析。

爆发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

根据目前业界的普遍观点,东亚目前正以中国为中心形成全球航空产业的全新热点。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最新统计,2017年国内民航企业完成旅客总周转量9524.11亿人公里(一种统计标准,即将客运量折算为每位旅客运送一公里的折算数据),较之去年同比增长13.68%。2017年民航旅客总运输量为5.49亿人次,同比增长12.5%。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早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预测称,目前全球航空业重心正在快速东移,亚太地区将成推动下一阶段需求增长的最大驱动力。预计在未来20年,超半数的新增旅客将来自亚太地区。此前IATA曾一度预计,中国将在2024年取代美国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但上述观点在近期做出了调整,因为根据最新数据做出的预测,到了2036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达到78亿人次,是2017年航空客运量的近两倍,客运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中国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并比预期提早了2年。

总体而言,鉴于油价回落到十二年以前并长时间徘徊于低水平,同时在东亚热点区域带动下国际航空客运和货运需求激增,世界民航产业正处于一个几十年未遇的好时光。凯洛斯航空事业部数据中心认为,除去燃料成本的原因,导致这种景象的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自然是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亚欧间日益精密的商贸联系的需要;

其次,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日益提高,国人走出去的动力日益增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止2017年末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25000元(人民币)大关。美、日等国崛起的时代里曾经经历过的那种汹涌的出入境人潮,现正在我们的时代重现。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口数倍于那些曾经的“前辈们”。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自2015年起,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增长已持续3年出现轻微放缓趋势。其中旅客总周转量为9524.11亿人公里,较之2016年(8378.13亿人公里)增长13.68%,但较之2016年末的15%增长量,增速显著放缓。相比之下,旅客总运输量继续维持着2014年以来的加速增长趋势。显而易见的是,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正面临瓶颈——飞机保有量的问题。当然这有部分原因,也基于目前世界唯二的两架民用“大飞机”巨头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与欧洲空客客车公司的产能问题。

被数据支撑起来的市场

根据民航总局最新数据,截止2017年底,中国在役民航机队(未包含港澳台)规模已达到3261架,其中客机3118架、货机143架。在这其中保有量最多的分别是两款中型机,分别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320系列(1311架)和美国波音公司的737系列(1352架)。由于近年来跨国经贸往来的加强,更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带来的现实需求,国内各大城市纷纷建立起跨境直飞航线,目前对包括空中客车A330系以及波音777、787系宽体式远程客机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根据目前作为全球唯二的客机供应商之一,美国波音公司年初披露,在2017年全年,其共向全球交付飞机总数为763架,其中交付中国的数量为202架,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一。至此,波音交付中国的飞机数量已连续6年每年超过140架。至于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情况也大致相近。在2017年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用户交付176架新飞机,同样占到了空中客车公司同期全球交付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141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32架A330系列飞机和三架由香港航空运营的A350XWB宽体飞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和世界领域内同行相比,我国民航机队有着显著的机龄短、型号新的特点。这主要仰赖于最近十年以来国内持续快速的航空客运增长需求。当然,也正因为这个问题,我国目前也面临着一个批量淘汰旧机的小高峰——部分引进于上世纪90年代,被用于取代当时国内旧式客机的“波音”与“空客”,在经历了二十余年的高密度商运任务以后,已逐渐显出疲态。不但机身寿命消耗过半,内部设施也逐渐落后于时代,已不再适宜被投入到客运飞行任务之中。故目前我国民航企业不但面临扩张机队规模以满足市场必要,同时还面临汰换旧机的压力。而这些,都将加剧国内民航产业对新机的旺盛需求,刺激飞机租赁产业进一步发展。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民航产业的发展,可谓是处于一种重大机遇和历史遗留问题并存的状态下。而为了推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早在2013年末,国务院就曾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3〕108号文件),对相关产业给予政策扶持。

这股政策上的“东风”,也是一直以来推动包括凯洛斯在内的行业企业不断发展的主要助力。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君乐宝奶粉1-4月订单突破15亿 高质量发展成就奶粉增长冠军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