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World First申请中国支付牌照,中国跨境支付机构PingPong率先出海欧洲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8-05-08 10:28:40

今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7号《公告》,放开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5月2日,首家外资公司World First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进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申请函。

据了解,WorldFirst是英国第三大外币兑换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为企业和个人卖家提供国际支付服务。由于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为中国跨境电商提供国际收款业务已经逐渐成为WorldFirst的业务重心。

无独有偶,中国本土跨境收款公司PingPong去年9月在卢森堡正式获得欧洲支付牌照,成为首家获得欧洲支付牌照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支付出海和支付开放两种现象在中国跨境收款行业率先集中出现,代表着中国本土跨境支付力量的崛起,中国支付行业对外开放正在进入新的阶段。

在2015年以前,中国的跨境电商国际收款业务一直被Paypal、WorldFirst、Payoneer三家支付机构垄断,中国跨境电商收款需要支付3%-5%的费率。从2015年开始,以PingPong为代表的中国跨境收款企业走上历史舞台,PingPong上线之初便将跨境收款费率限定为封顶1%,此后,中国跨境电商收款费率进入“1”时代,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商户的盈利能力。

去年9月以来,PingPong陆续推出光年提前收款业务、欧洲VAT免费缴纳、跨境电商出口退税工具福贸等多项跨境创新金融服务,从多方面持续改善中国跨境电商的金融生态,受到了本土卖家的广泛欢迎。

至今,PingPong已经先后在美国、欧洲、日本、香港获得了支付牌照,业务范围正在扩展至北美、欧洲、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等中国跨境电商主要出口地区。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公布了多项扩大对外开放的措施,其中在大幅扩展市场准入措施中提到,中国要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并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代表在开放的环境中,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本土金融企业竞争力的信心。

PingPong创始人陈宇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开放支付行业是一个很大的趋势,PingPong也在考虑以欧洲和美国的支付公司主体回来申请境内的牌照,我们不能落在后面,否则这个行业就没有中国背景的企业了。“

如今,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To C国际支付业务;以PingPong等本土跨境收款机构为代表的To B跨境支付业务,正在走出国门赢得广泛的国际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支付行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同时也有利于中国支付企业在海外获得更为公平的发展机遇,在进一步开放的竞争环境中,正在崛起的中国支付将不惧挑战,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安柏环球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分散投资应该注意什么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