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2017年度)河南建设十大风云人物评选揭晓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8-05-04 15:50:38

2017年是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省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抓住一个关键、突出两大重点、强化五项任务”,即: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这个关键,突出稳定房地产市场、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两大重点工作,强化规划引领、城市管理、村镇建设、建筑业发展、党的建设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努力提高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通过推荐、自荐,科学、严格的评审和网络投票,2017年度第十届河南建设十大风人物及提名奖获得者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他们是:

冯琪雅

根植中原,引领中原家装潮流。1999年,冯琪雅在上海创立美巢装饰,2001年上海美巢入驻中原,成立美巢河南公司,全面进军中原装饰领域。19年来,美巢装饰以“专业化管理、标准化施工”为其核心竞争力之首,持续通过工艺改革、标准化施工培训、工程技术大比武等多种方式不断锤炼施工队伍,已交付放心工程10余万个家庭,并树立了美巢家装品牌的良好口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三。2015年,美巢装饰依托产品和技术优势,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立美巢互联,导入互联网+家O2O模式,建立全国物流、施工、服务和管控系统,形成美巢以标准化套餐、个性化家居服务及高端定制设计服务、智能家居联合呈现一应俱全的家装互联平台。2016年以来,美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通过校企联合定向培养,仅2017年度安排定向产业化工人达200余名。产业化工人完全纳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宿舍、提供有保障的生活,享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岗位培训、晋升等待遇以及其他各项福利,成为公司的员工。培养产业工人匠人精神,与公司核心价值观保持一致,年轻专业队伍思想灵活,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公司提供发展空间及创业平台。

创新、蝶变,领跑行业。 2008年创建聆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房地产精装修、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设计和施工业务。拥有国家住建部施工一级资质、设计甲级资质,其麾下聚集了大批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项目管理人员及设计人员,以坚实的综合服务能力荣获合作伙伴碧桂园集团“银凤凰奖”等荣誉称号,目前和全国TOP100开发商中的20余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面对日益强化的环境污染防治,充分发挥旗下子公司聆海整体家居环保木制品生产加工的优势。规划占地700亩的聆海家居,近20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德国、意大利原装进口的生产设备,河南省农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余项专利,专注于各类环保木制品,持续巩固如木门、衣柜、橱柜、墙板、定制家具等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

热心公益事业。2009年,冯琪雅发起设立司马光教育基金会,基金会下设“司马光学子奖”“胡煦师范奖”“邓颖超助学奖”三个名人奖项,于每年教师节期间广泛开展奖教助学活动,助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和谐发展。

河南整形医院项目

花都温泉小镇项目

获得荣誉

郑州园博园工程建设者(集体)

古今相融,林水相依,各地特色,尽收一园。一座城市花园,一座园林丰碑,一个梦寐以求的生态明珠,经过万人十七个月努力,傲然屹立在中原大地之上。

南大门

豫园

儿童馆

2017年9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隆重开幕,这是郑州市举办的一次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谱写了郑州市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宏伟篇章,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4年12月2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建指挥部;2014年12月25日,郑州园博会筹建工作暨“千日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启动园博会筹办工作。在筹办模式上,采取了市级统筹、港区建设的新模式,由郑州市园林局负责统筹协调,发挥各方面的工作优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有力地推动了筹办工作的开展。

高起点规划,实现了办会理念的创新。从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目标出发,以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为总体要求,由郑州市园林局牵头,组织完成了园博园总体规划方案设计招标和方案评审工作,并经过十多轮的修改完善,完成了园博园总体规划方案。住建部倪虹副部长和园博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本届园博会“引领绿色发展、传承华夏文明”的主题和“百姓园博、文化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特色,高度契合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生态保护发展理念,顺乎民意,合乎民情,多次给予高度评价。

高规格邀展,参展城市涵盖面创园博会历史之最。在本届园博会邀展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下,郑州市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带队邀展,顺利实现了邀展目标,室外参展展园达94个。国内重要城市、代表性园林城市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城市超过了计划目标,达到了18个,涵盖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充分体现了园博会的国际性、开放性;参展建园投资额普遍高于往届园博会,大多数城市展园投资超过300万元,北京园超过1000万元。

高质量推进,园博园工程建设水平实现了历史突破。2016年3月18日园博园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8月园博园全部建成。在17个月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园博园工程建设,完成轩辕阁、华夏馆、儿童馆、华盛轩等4.2万平方米的场馆建筑,94个室外展园和配套服务商业、道路、水系、绿化、场站施工建设。在工程建设中,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把控体系。先后9次组织召开展园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对参展城市展园设计方案逐一进行严格的评审把关。郑州市园林局邀请国内园林专家成立专家组,对展园建设质量统一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意见,指导施工单位对展园进行精心打磨,确保达到最佳设计和施工效果,打造了一批诸如北京、苏州、长沙等精品展园。住建部领导、专家和开幕式嘉宾,普遍认为郑州园博园工程建设、室外展园设计和施工水平达到了园博会历史空前的高度。

高标准组织,园博园开幕式隆重节俭务实精彩。郑州市园林局成立了开幕办公室,组织完成了开幕仪式策划、暖场节目编排和排练、现场礼台背景和开幕装置等设计制作,开幕式论坛方案策划、论文收集、专家邀请接待和论坛现场布置及组织工作,制作大型花坛98组,摆放草花景点80个,栽植草花21.86万平方米。完成了嘉宾邀请接待、环境整治和范围营造、新闻宣传工作、安保、交通组织、后勤保障等开幕式各项工作和开幕式当天至10月8日全省大交通应急、园博园游客接待和安全保卫等工作,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1万人次,安全度过了游客高峰期。

展会后园博园将作为综合性城市公园永久开放,继续发挥惠民利民功能,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健身、文化等绿色美好生活,成为造福于民的金山银山。

驻马店市百城建设提质组织者(集体)

人民所求,执政所指。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发展新理念,聚力城建促提升,让新城绽放异彩,让旧城焕发新颜。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实至名归!

驻马店市体育场

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建业市场改造后照片

驻马店市皇家驿站

自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驻马店市百城办在省百城办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新老城区提质增效,项目谋划突出实,建设进度持续快,城市管理强调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合推进。2017年驻马店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城市建设提质之路。

坚持科学谋划,强推项目进度。按照“分步骤、分层次、分批次”的原则,以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认真组织编制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于2017年6月30日顺利通过省百城办组织的专家审查。科学谋划市中心城区2017年度百城建设实施项目573个,主要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城市双修、城市生态水系工程、园林绿化、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商务中心区等项目建设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市百城办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7年度谋划项目总投资707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52亿,较上年度提高61.6%。

坚持重点整治,塑造美好形象。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做起,通过开展重点专项整治,打造优美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先后完成了30余条主干道路升级改造、65条断头路打通、940多条背街小巷整治,新开工道路建设项目27个;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47座、公厕294座,购置1000余台大型环卫机械设备,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对38个城中村、1100个小区楼院和城乡结合部进行了综合整治,共清运垃圾178万吨;对13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升级改造,使原来的“老大难”变成城市“亮点”。

坚持要素保障,加快提质进程。一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水平。通过修订完善总体规划、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切实加强城市设计,着力绘好城市发展蓝图;通过推进城市组团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着力补齐城市创建提质短板;通过推行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市场化管理,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明确经营主体、突出经营重点、创新经营机制,着力做好城市经营。二是推动改革创新,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着力破解围绕制约城市建设的“征地难”“拆迁难”“资金难”“推进难”等难点问题,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和动力。

坚持取长补短,交流先进经验。认真做好信息上报与学习总结工作,2017年度报送的工作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居全省省辖市第一。2017年5月18日,全省文明城市经验交流会在驻马店市召开;8月12日,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商丘会议)上,驻马店市作先进发言;10月30日,陈润儿省长率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团莅临驻马店并现场点赞给予好评,现场会(许昌会议)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驿城区作先进发言。

许昌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者(集体)

十年磨一剑。从2006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2007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到2017年摘下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桂冠,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都镌刻着他们笃定踏实的力量。

建设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的绿色廊道,形成了总长130余公里的城市景观绿道体系

实施总投资81亿元的9大类56项水系建设示范工程,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生态格局

近年来,许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要求,瞄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一目标不断前进,逐步形成了“绿满全城、清水绕城、古风新韵、精致秀美、个性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之路。2017年,许昌市一举创建成功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填补了中原地区没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空白。

坚持生态优先,打好“四大战役”。打好“治水兴水”战。实施总投资81亿元的9大类56项水系建设示范工程,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生态格局。打好“生态修复”战。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使占地150亩的垃圾山嬗变为“香山公园”,在低洼废弃地上打造出占地900多亩的秋湖湿地公园。打好“环境保护”战。持续开展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全市城区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打好“节能减排”战。规划建设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静脉产业园,不断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探索实施了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模式,两项工作均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坚持扩绿提质,彰显城市特色。近年来,许昌市通过大力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网络格局,扮亮绿色名片。在点上彰显风貌,结合许昌“三国”文化,建成154个公园、游园和广场,塑造了“造型各异、别具一格”“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园林文化景观。在线上构筑风景,打造了38公里外环通道防护林带和82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在面上打造风光,建成4处总面积10万亩大型生态林海、5个高档观光农业生态园,以及占地8420亩的“两高”生态廊道。

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绿色空间。建设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的绿色廊道,形成了总长130余公里的城市景观绿道体系 ;积极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绿化达标活动,打造了恒大绿洲、市实验小学等370余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推行绿色管理。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市面貌不断改善;坚持“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打造了一批“双5、双10”道路;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了5分钟、500米内有一座公厕;利用智慧化管理手段,建成“园林绿化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管护水平。倡导绿色生活。大力推动绿色出行,投入运营公共汽电车1286台,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350个、投放自行车8200辆;大力开展绿色服务,新增468处公共体育和儿童游乐场所,市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

许昌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考核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以优异成绩成功跻身全国第二批、河南省乃至中原地区首家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

娄和彦

自2016年担任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以来,他带领管理局全体人员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强化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为着力点,破解城市管理领域执法突出矛盾,改进城市管理与服务,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六项改革任务,探索形成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综合执法新模式,受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住建部印发全国供参考借鉴。

作为局长,他深知要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依,改革内容错综复杂,涉及改革部门多。2017年他着手此项工作,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宗旨和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任务。一是延伸手臂,整合执法资源,扩大城市综合执法范围;二是扎稳脚跟,实行执法重心下移,增加一线力量;三是攥紧拳头,整合执法力量,强化司法保障配合;四是拓宽“数字城管”覆盖范围,整合12319热线等实现城市管理耳聪目明;五是坚持执法体制改革与智慧城市建设、权责清单制定、执法机制建设相结合,打通城市管理经脉;六是通过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达到城市管理“强身健体”的效果。同时,建立健全一张“改革工程网”,做到市县区“一盘棋”统一调度,面对改革矛盾和难题,不回避、不推诿,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逐点攻克难题,确保了每一项改革内容落地生根。在整个改革工作中,他从当前城管工作的实际和现状出发,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从最棘手的难题动刀,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使开封市城市管理工作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初步形成了一套权责明晰、高效有序的“开封模式”,推动了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实现了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自任职以来,还积极推进开封市区路灯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及市区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市场化改革事项,着力解决市政环卫行业短缺、低效、投资不足及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市政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措施初现成效。此外,先后组织开展了“拆违治乱提质”、道路清扫保洁“百日会战”、“干干净净过双节”农村垃圾整治、“大气污染防治30天攻坚战”、“以克论净”专项考核、黑臭水体整治、环城公园海绵绿地建设、示范街整治、“厕所革命”等专项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市、县区城市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721”工作法,唱响“百姓城管”品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7年8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介绍了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情况;《人民日报》等媒体对开封经验做了重点报道。

娄和彦(中)视察开封市城市管理工作

科学配置人员,强化力量保障,市级按不低于1:1,区级按不低于1:1.5的比例配备协管人员

吴承霞

吴承霞,郑州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毕业,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河南省建筑工程学校教务科副科长,河南省建筑工程学校、河南建筑职工大学教学副校长,2011 年6月任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政治立场坚定,坚守政治纪律。始终注重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焦裕禄作为自己的人生楷模,严格按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上,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牢固树立勤政廉政的意识,加强自身修养。一是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廉洁自律,修身养性,精神上“慎独”。自觉坚持把廉政纪律和制度当成保持思想健康的“营养品”来吸收,有效增强自身免疫力。二是集思广益,在部门管理上“慎权”。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智慧,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三是淡泊名利,生活上“慎欲”。严格遵守上级规定,不搞特殊,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四是以身作则,小节上“慎微”,时刻注意把住小节,防微杜渐。

作为常务副院长,始终树立一心服务教学、科研的理念,以抓教学 、 科 研 质 量 的 提 高 作 为 第 一 要务,坚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30多年,先后承担了“建筑力学”“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概论”课程及毕业设计辅导等教学任务。1997年,取得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师资格,2004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首批职业教育教学专家,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10年获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

近年来,共参与教科研项目24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在各种杂志上发表论文20篇,其中EI检索2篇,ISSHP检索1篇,中文核心期刊12篇,科技核心期刊3篇;获河南省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编写教材10本,主编9本,参编1本,合计约42万字。

吴承霞长期从事本专业工作,专业知识功底扎实,具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和能力,学术造诣深,时刻关注本学科研究动态,熟悉本专业国内外最新理论现状,多次参与我省职称评审工作,能正确掌握和认真执行国家及我省有关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政策,责任心强,办事公道、坚持原则,热心职称评审工作。在本专业同行专家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吴承霞副院长给工程测量专业学生进行实地指导

吴承霞副院长亲临实验实训基地给学生现场传授工程实践知识

编写的部分教材

荣誉证书

吴毅强

2012年1月担任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以来,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握建筑业发展方向。吴毅强作为新乡建设行业的领军人,他以创新的思维和有效的管理方式,促进了新乡建筑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由小变大,行业由弱变强,在改革发展中逐渐走上转型之路。

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他始终秉承“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的发展理念。为加快提升建筑业现代化水平,打造现代建筑产业链,推进新乡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吴毅强主任亲自挂帅,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查阅大量文件,收集基础资料,对比多地市先进经验,确定了新乡市的发展目标。2016年10月制定出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推进新乡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实施路径。为尽快使装配式建筑在新乡市落地生根,经过多方调研,确定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着力培育、引导综合实力强、品牌效应好的大型建筑业企业转型发展,通过不断努力,天丰集团、河南二建和新浦远大成功申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紧抓转型发展机遇,建筑业发展成效显著。近年来,新乡市住建委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扶优促强,多策并举推进建筑业发展,建筑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增长速度、发展效益、在全省的位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大幅提升。2017年11月9日,新乡市获批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也是全国30个获批城市中除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外的12个地级市之一。建筑业总产值全省第四,5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培育的100家施工企业,3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培育的50家工程总承包企业,两类总数均排名全省第三。获批全省建筑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在2017年12月12日召开的省政府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上,新乡市建筑业发展的多个方面作为典型示范予以通报,并做了经验介绍。被省住建厅授予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先进单位、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管理先进单位。

明确产业发展目标,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随着2017年新乡市获批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他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尽快找到一条适合新乡市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途径。通过大量调研和考察,他提出了新乡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确定了近期、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科学配置产能,形成“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明确了“建设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高地,打造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发展目标,为新乡市建筑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正在积极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集团,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建设总部基地,形成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全产业链,打造新乡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豫北地区第一座装配式钢结构高层建筑——新乡市商会大厦

施工中的河南二建集团公司工业园办公楼

新浦远大生产车间

天丰钢结构公共租赁房

获得荣誉

鲍国志

鲍国志乡建工作室2015年成立以来,以实战落地为主要工作模式,通过修复、改造乡村,保护原生态环境的设计思路改变农村,激活农村活力,让村庄的鸟儿回来,使村民自信初拾,村民尊严重获,用沾满泥土的双脚和扎根于乡村的情怀打造出了多个中国乡村样板和典范。

在鲍国志心里,真正的文化在农村,真正的乡愁是一种精神的回归。记住乡愁不是让人们沉醉于田园模式的怀旧,也不是还原村庄从前的模样,而是要从乡土文明中汲取营养,吸收城市文明的元素来塑造形态。

鲍国志不是一个高产的乡村建设设计师,但只要他亲自“生产”,每个村庄必定会惊艳四方。他主持设计的孟州市莫沟村两年前是一个空心化严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破败村庄,曾被列入拆迁计划。2015年,他被当地政府应邀到孟州,在6个空心村中选择莫沟村进行乡村修复的整体规划设计。在他提出“一修复三实现”的设计理念下,整个村庄不砍一棵树,不扒一间房,不填一口塘,开展生态革命,最大限度地保护现有植被和生态,尽可能恢复原有村落民居的历史人文风貌。鲍国志坚持“因陋就简”原则,带领团队把土坯羊圈变成了甜品屋,把垃圾坑变成了村淘店,把土坯房修复成了连体建筑大礼堂,曾经废弃倒塌的“地主院”也改造成了窑洞图书馆。短短几年时间,莫沟村“活”了起来,留住了“老家”的原生态和文化底蕴,诞生了阿里健康全国第一家村级网络医院,使80%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同时,这里的村民们还能通过众筹方式入股拿分红,更引得周边企业伸出了“橄榄枝”。乡村价值再发现,释放出了比简单腾空土地更多的红利。如今,“让农村更像农村,让人才回乡,让财富归田”的莫沟村吸引来了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全国游客,自身也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传统文化村落”等多项荣誉,去年被《焦点访谈》进行了专题报道,《半月谈》又盛赞“河南莫沟为中国新农村建设探路”。

“中国最美乡村”郝堂村是他主持设计的另一力作。他和他的团队用智慧为中国城市化打开了一扇重放乡村文明之光的窗扉,青砖黛瓦,墟烟荷风,唤回了归人,唤回了乡愁。被新华社评为“中国最干净的村庄”的新集村在鲍国志坚持“喜欢干净是人的天性”“没有垃圾,只有资源”的思路下,通过科学的垃圾分类和变废为宝的设计改造,变成了一个蓬勃生长、持续洁净的美丽村庄,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互融共生。而国家贫困村兰考张庄,也是他近年来的“成绩单”。他主张农民是主体,从教化老百姓为出发点,在打造每家每户洁净庭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造整体居住环境,引导乡村美的生活方式,用接地气的一颗心换来了如今张庄的幸福生活。

鲍国志走南闯北,不忘初心,在全国大大小小16个村庄设计建设中,促使五大乡建主体(县乡政府、村支两委、设计团队、能工巧匠和广大村民)紧密合作,主张和村民打好交道,多听他们的心声,尊重他们的想法,要能吃农家饭,能住农家屋,能说农家话,始终带着一份乡村情结用心勾勒着乡村的未来,使乡村重归本真模样。

鲍国志对乡村设计与建设有着深度的自我理解与追求,闲暇时他经常组织优秀设计师们对乡村发展进行专业探讨和交流,同时也时常被应邀参加以乡建为主题的学术活动或到乡村进行现场指导。一个个鲜活的实践,使鲍国志坚信,中国的乡土社会并没有荒芜,一颗颗小苗让他感受到一个新时代的乡土中国正在茁壮成长。

鲍国志与村民交流

鲍国志(右一)与设计师们一起动手做室内装饰

莫沟村院落

莫沟村戏楼

莫沟村老苗书馆

裴学文

裴学文到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上任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他带领住建局全体人员传承前几任领导班子优良的工作作风,创新管理思路,继续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为重点,真抓实干,建设精品,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提新高度。

百城建设提质是顺应新时代城市发展新要求,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河南实际,创造性地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2月我省公布了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市县名单,汝州市被列为45个先行先试市县之中。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汝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谋划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约170多亿元,仅城市建设就达76项,总投资120多亿元。项目建设关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成败,为此,他紧盯项目落实,当时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他主导建立了局班长成员牵头包项目,科室长、二级单位负责人具体抓项目,纪检监察室和督查室牵头督查项目的机制,他牺牲了所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带头深入一线想办法、促落实,问责了一批因主观原因导致项目建设欠进度的单位和个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2017年8月份,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现场会首站观摩汝州,会上汝州作了典型发言。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汝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2017年7月,汝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进入攻坚阶段,他一手抓软件资料整理,一手抓工程建设,在高质量完成软件资料整理的同时,先后完成了广成路、南环路、云禅大道、新207、朝阳路东延等道路两侧廊道绿化工作;完成了广成河水生态公园、云禅湖和汝海公园大部工程建设,实现了河湖渠库互联互通,形成了近50公里的循环型水系网络;建成了公路局游园、地税局游园、双拥游园、南关游园等63个公园游园,完成了市区公园游园的提升改造工作。新增绿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47%,绿地率达到35.3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78平方米。2017年10月27日,汝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制定了《汝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完成了建设路、叠翠园、南关游园、人民公园等海绵公园项目。2017年10月31日,汝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获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曾经百姓期盼的天蓝水净岸绿花红路畅景美的惬意画卷,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在汝州变为现实,敢为人先的汝州正后来居上、蓄势崛起。在这样的汝州城建速度和奇迹背后,是裴学文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裴学文在2017年汝州市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受到汝州市委、市政府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

干净整洁的汝州城区

汝州广成河水生态公园

汝州汝河沙滩公园

汪天舒

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工作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勤于钻研,推动科技进步。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关心国家大事,在日常生活中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团结同志,重视学习,能在生活、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

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并结合本职工作的需要,参与了一系列研究项目,并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主要有:“建筑物的安全监测与预报研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建筑物改造加固综合技术研究”获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红牡丹TJ型聚合物水泥砂浆防水液”获得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三等奖,另有三项课题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主持编制国家标准《农村危险房屋加固技术标准》,河南省地方标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技术要求》《河南省农村房屋安全常见知识宣传册》,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编制国家标准《建筑门窗幕墙用中空玻璃弹性密封胶》《建筑幕墙用硅酮结构密封胶》,河南省工程建设标准《钻芯法检测砌体抗剪强度技术规程》。这些成果不仅为本单位顺利开展检测和加固工程及为发展生产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并为推动河南省检测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在工作中,注意协调各方关系。注意顾客需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业务单位解决疑难问题,建立“一切为了顾客”的服务理念,在业务单位中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系,为政府重点工作的介入打下基础,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而且为所在单位赢得了声誉。

在坚持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注重服务意识的培养,要求树立为顾客服务的思想;对外加强业务联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克服种种困难,承接了一系列的检测及鉴定、加固工作,为单位带来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建设厅优秀党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荣誉证书

汪天舒(左二)在2017省住房和建设厅总结保障会上领奖

编制标准

提 名 奖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匠心制作,创意汇合——云创通与飞亚达执手前进,云创通飞亚达智能腕表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