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酒礼之中品味文化的力量

来源:洞察网时间:2018-06-18 18:45:17
宋代欧阳修的《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诗云:“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生动描写了端午安康的情景。

中国古人敬畏自然,讲究道法自然,对天地节气的变化都非常慎重。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是过去的人们对天地进行祭祀的日子。端午祭祀不仅表现了人对天地的敬畏、生者对逝者的怀念,同时也强化了家庭、宗族内的血缘关系。

20180617112006766.jpg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和经济大潮的冲击,端午节隐含的传统文化因子正面临逐渐淡化和消失的趋势。

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有对应的仪式作为载体,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传统佳节里饮酒一杯,足以增添节日的“仪式感”。

在古代,酒产量较少,又难以掌握技术,平民日常不得饮酒,只有在祭祀等重大典礼之时,才能分饮。宜宾有4000年的酿酒史,最早可追溯到古老僰人配制的“蒟酱酒”。大量研究发现,那时候,酒就被看作是与上天、祖先的沟通工具,在敬天的各种仪式上成为“礼”之重器。长久以来,饮酒在古人心中,便如同祭祀一般,注重礼节。我们现在看到的拜祭仪式上,繁复礼节中多少都还带着一些远古遗留下来的痕迹,酒与礼的密不可分正是中国酒文化的特点之一。

端午饮酒,体现的正是“酒与佳节”的契合之美。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天地间的万事万物皆有阴阳,人们如果能够顺乎自然地对天道变化加以巧妙运用,就可以避免许多的疾病和灾害。现代科研发现,五粮液中多种微量元素的比例,和五谷杂粮食中微量元素的比例十分吻合,能够营造出适合人体健康需要的“小环境”。而寒来暑往的端午节,正是一年四季阴阳交替的分界线,在这个乍热乍寒、疾病高发的季节,饮上一杯古法酿造的五粮美酒,自然是惬意十足的事情。

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文化的典型代表,汇聚中国文化元素。在它身上,不仅传承了中国酒文化的精髓,而且还创造了新的酒文化,无论从它久远绵长的历史、别具风格的生态环境,还是从它精心酿制的过程、品酒时五种感官的全部调动、品酒后悠然入心的人生品味,堪称酒中精品,都足以让人为之高歌。

“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承载着家国情怀、融入了真情实感、从历史长河中走过来的端午节,是中国所有节日中最深情的节日,在这一天饮上一杯五粮液美酒,礼敬传统佳节。细饮慢酌,五粮美酒之精华在舌尖旋转的同时,关于礼仪也随着酒液流入了全身的每一处细胞。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GENESIS C.A.T全球路演韩国首尔站圆满落幕,十一个精品区块链项目亮相韩国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