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跌破6.50关口 创逾5个月新低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时间:8936-06-22 15:29:58

  6月2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大跌近200点至6.4947元,创1月12日以来新低。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关口,创1月11日来新低,日内跌超200点。

  人民币贬值步伐加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岸价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快速下跌。而从4月2日,中美拉开贸易战序幕之后,人民币离岸汇率已经从6.2538,一路贬值到昨天的6.4968(截至发稿),在不足3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已经贬值了2430个基点。

  从官方指导价格来看,人民币中间价也在一路贬值,从4月2日人民币汇率6.2764,到6月20日,报6.4586,人民币中间价也贬值了1822个基点。从官方指导价的人民币中间价到在岸价之间,差距快达到了200个基点,差距有点大。

  从外汇储备来看,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美元口径,连续两个月净减少。4月份暴减180亿美元,5月份减少142.29亿美元。

  4月2日是人民币的重要转折点

  回顾此次贸易战的时间表,可以看出,4月2日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这也是贸易战范围从钢铁和铝等产品清单,扩展到更大范围。

  从汇率角度看,4月2日,也是一个重要节点,一个重要汇率价格转折点。人民币一改年初以来的升值态势,掉头开始贬值。尽管以美元计价4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9%,进口同比增长21.5%,但是,人民币汇率却开始一路贬值。

  从4月2日,中美拉开贸易战序幕之后,人民币在案汇率已经从6.2784,一路贬值到昨天的6.4902,在不足3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已经贬值了2118个基点。

  华泰证券:美元涨势料持续至三季度

  鉴于美元走势在人民币双边汇率走势中的重要影响,倘若后续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恐将继续承压。

  当前市场围绕美元走势的看法存在不小分歧。一部分观点认为,美元指数上行趋势才刚形成,上行空间不可小觑;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美元指数上涨已是强弩之末,大概率已经在筑顶。

  美元关键看欧央行的判断得到验证。华泰证券观点指出,如欧央行本次会议的表态仍然偏鸽、低于市场预期,美元指数的本轮反弹可能持续到今年三季度;但如果欧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收紧节奏持平或快于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可能结束反弹,重回长周期向下的轨道。

  上周欧央行公布了6月议息会议决议。欧央行鸽派表态过后,欧元小幅上涨,但随后回吐涨幅并迅速下滑。美元指数急涨,涨幅近1.7%,逼近95关口。维持美元指数持续反弹至今年三季度,升至94-97区间的判断。

  人民币年内贬值风险依然可控

  尽管美元持续走强,但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经济增长韧性较足,汇率企稳运行有底气,当前外汇市场供求和预期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失控性贬值。

  国家外管局日前公布了5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235亿元人民币(等值19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33亿元人民币。与上月数据相比,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扩大,这又主要是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扩大所致。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5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42亿美元,主要受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以及资产价格总体上涨的综合影响,国内外汇市场延续平稳运行态势。目前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增长、总体平衡,企业汇率预期总体稳定。

  这位发言人称,5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延续波动走势,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应对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券商研报指出,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但结售汇等数据反应出外汇供求及预期仍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并没有显著增强,跨境资金大幅流出的现象并没有出现。根本原因在于当前与2016年的经济基本面仍存在较大差异,经济增长韧性增强,为汇率提供了托底的支持,稳定了市场预期。

  另外,前期企业积累了不少美元头寸,在目前融资环境吃紧的情况下,在美元反弹时结汇换取人民币的动力客观存在。同时,国内资本市场持续扩大开放,企业举借外债规模增加,也相应增加了外汇供给,边际改善了国内外汇市场供求。

  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国内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虽然可能难现年初强势,但不至于出现大幅贬值。

  每日新闻综合券商中国、券商研报、市场公开消息等

(责任编辑:关婧)


责任编辑:FD31
上一篇:收评:创指再创新低沪指跌1.37% 题材股集体下挫
下一篇:最后一页

精彩图集(热图)

编辑推荐

专题策划

信用中国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 网站文章